逢假日才買報紙的我,看到今日各大報頭版分別都是NCC對TVBS處以200萬罰鍰的斗大標題,
索性買了二份想看看整個事件的發展。TVBS製播黑道份子恐嚇影帶的事件,最近鬧得沸沸楊
揚,直到今日看到報紙才了解案件始末、輿論的評價和後續的效應。

以身為一個社會大眾被動接收新聞報導的角度來看,對執行副總監對檢方供稱的影帶具新聞價
從而決定播出的說詞,我個人相當不以為然,我以為媒體是應肩負社會正義與倫理的,我亦
認為媒體不應眼中只有收視率和資源豐厚的廣告主的,所以我不能明白,所謂的新聞價值在何
處?正常的情形下,拿到一捲來路不明的影帶,當中播放的是持槍持彈藥對老大嗆聲的小弟,
當下的反應應該是以高度的警覺通報警方處理才對吧?又怎麼會是不經求證即撥出放送,增加
社會的動盪和擾亂小老百姓的不安呢? 難道媒體定義的價值,其目的就為了扯政府後腿,用以
突顯非法槍枝的氾濫、公職人員執勤執法效力不彰嗎?

曾幾何時,媒體的存在與政治公權不再具有牽制作用,反而成為相互利用的對象。若言論自由
的放寬,是走向黑暗與腥羶,在這片愈來愈向下沉淪的土地上,落井下石;若有線電視頻道的
開放,是取悅重口味的觀眾和佔版面的政治人物、社會亂象,而非挺身匡正社會,賦予自身為
第三人監督的角色,那麼,寧可選擇不看,不看,是無聲的抗議,不看,是有形的倒台

媒體報導的事實公正與否,已經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讓我不禁聯想到,昨日在淡水捷運站
,見到一個年輕人手持長棍掃過街頭藝人攤位留下的吃飯傢伙,隨後持著長棍沿路拖行來回走
動,也無視週邊的行人注視,行徑囂張,難道當街以暴力示眾已是現今常態?善良的百姓反而
得居於弱勢惶恐度日?

若選擇不支持媒體變相暴力,那麼媒體、政治人物是否會因少了關注而回歸各自的職責呢?也
好在我家沒有安裝第四台,少了些紛紛擾擾,平時只看看簡短的電子新聞,就算跟社會脫節也
好,至少也是暫時回到看似清靜的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forever 的頭像
    eveforever

    eveforever

    ev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