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回家的公車上,看著同事J姐帶給我的書「慈悲與智見」-達賴喇嘛1990年北美行開示錄,
不免又把書中提到的警世哲理套用到最近的生活中,幾日前隔壁鄰居無禮的行徑,現在想來仍
舊忿忿不平。

達賴喇嘛早在十幾年前就意識到這一代人類在物質上已達高度發展,而在同時也正面臨許多問
題,諸如因內心貧乏而受苦這種來自本身精神上缺陷所造成的問題,現今的確達某種程度的氾
濫。

人為的問題常是意識形態的不同所致,這句話真是正中下懷。

話說去年十一月剛裝修完的房子,是經風水老師指點計算的,不過老師算得方位再好也沒算出
老屋齡的建築結構隔音其差,和隔壁鄰居是前胸貼後背的,於是重新使用沒一個月,我家浴室
貼壁隔小陳臥房床頭而引發的紛爭就熊熊出現了,小陳不登門解決反而透過父母來說情,用未
同住的長輩來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讓我們覺得冒昧又尷尬,得知小陳一家四口作息時間,我
們也只能盡量配合於晚上十點前用畢任何需沖水(沖澡、沖馬桶、刷牙)的動作,以避免驚嚇到
傳說中那枚”夜半醒來哭么”的小孩,也很有誠意的在其父母開門下前往小陳家了解水流聲帶
給他們的困擾,到底是多大聲

然事後未見小陳這一家之主出面關心,本以為那是無事了,確在某日享受熱水淋浴之際傳來敲
打牆壁的聲響,這裡怪人怪事很多,也不以為意,心想可能是哪戶人家在釘東西吧,但就在近
日,小劉沖澡流水聲嘩啦啦,另一頭客廳看電視正精采的我,竟和小劉同時聽到又是敲打牆壁
的聲響,這回不是巧合了吧!於是高度懷疑是小陳家的小朋友搞得鬼,心想不打緊,過十點多
一點洗澡又不犯法,嘀咕二句便作罷,況且我們平日已發自內心主動配合,總不能晚下班就得
委屈自己一身髒加疲憊入眠吧!

真正結下樑子則是幾日前,十點至十點半前,本人又遭受敲牆攻擊,而且是猛烈的,這次換小
劉在客廳也清楚聽見,如此駭人的力道,我想已不是未滿二歲的小孩的惡作劇,應該百分之百
是小陳本人出手的吧!索性把水關了,想聽聽看小陳家是要把牆壁打穿才罷手是嗎?

不要告訴我這三次經驗下來,與小陳家無關,本人不相信、不相信、不相信,
翌日二二八的休假,聽到小陳一家四口出門經過我家書房窗口的腳步聲,一把無名火就燒上來,
抄傢伙堵人我是做不出來,只是心裡非常不滿這種小人步,難已想像到底誰才是惡鄰,是讓小
陳家”飽受”流水噪音困擾的我們,還是以重力敲牆反擊抗議,讓我們吃了一記悶虧的小陳家?

闔上達賴喇嘛的開示錄,我們沒上門找小陳求證及理論,反而選擇做個敦親睦鄰的好國民,因
為,發展愛心與悲心是人生哲理根本之道,僅管面對的是你的敵人。根據敵人的態度,有時或
許非作強有力的反應不可,但在內心深處,保持沉著與悲憫,則在困難的時候,才能學習,才
能發展內在的力量、決心和面對問題的勇氣,而給這種發展機會的,就是你的敵人。所以,成
全你們吧!小陳一家四口!雖然肩上另一頭的惡魔想法讓我們想再挑釁一下十點過後洗澡……還
有,你家小孩秒殺的超黏人哭叫聲,我是否可請求一下精神傷害的損害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forever 的頭像
    eveforever

    eveforever

    ev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