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一種情
是愛的內歛隱閉
世界上有一種愛
是情牽一把待開的心鎖
Eve




週末開始前的午夜場,
我和小劉與在坐同看片的觀眾們無聲無息的度過短暫的二小時半,
在平舖直敘的鏡頭帶動下,
我感受到心裡的澎派。

就同性戀的題材斷背山不是首片,
又聽說腳本改編自原著小說,
再加上首映前便是叫好的得獎片,
很怕我會昏昏欲睡。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也沒事先了解該部片的內容,
反而可以很放空的看待李安要帶個我們什麼樣的不同,
故事的舖陳其實很平淡,
沒有太多的火花跟爆點~~僅管它打著同志愛的宣傳,似乎有點煽情的意味~~
但我卻覺得較像是沉浸在一篇雋永的小品裡,
雖淡,卻淡到被刺了一下反差就很大,
怎麼說呢?
隨著劇情走,愈覺得二人之間壓抑的情愫、道不出的愛很悲情,
一個場景一個場景的更迭,
時間就在二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中度過,
沒有字幕打說two years ago之類的,
而是很細膩的從主角的妝容、身旁的親人、以及主角之間的對話透露出時光的流逝。

外表較陽剛的Ennis一直不善言辭,
讓人誤以為他的穩重是個有肩膀的男人,
其實卻是個選擇逃避及麻痺自己感受來掩飾自身問題的人,
這是一個反差,
當Ennis的老婆從發現Ennis與Jack的曖昧到與Ennis攤牌,
早已歷經了數年,
或許是礙於當時的社會風俗,
也或許是顧慮到二人的孩子尚年幼,
這種為人妻對丈夫出軌看在眼裡的愛恨情愁,
表達的手法讓人看了很心酸,
弱女子將包容做成的眼淚往肚裡吞非常正撼,
這也是一個反差,
而看似玩世不恭的Jack,
則相當認份的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為人夫及父的角色,
在面對Ennis時又大放那濃烈的愛,
反而讓人豎立起一份尊敬,
勇敢追求一份不被認同的愛其實不是錯。

劇散場了,
我一直覺得心裡涼涼的,
放空著去看卻好似反被挑空了,
腦海裡一直反覆回味著劇中人眼神的交錯、交談用字的暗示,
這應該是東方人才懂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
ps.這部片只有一處我不明了,
即Ennis在拖車上看著代表著二人緣起的襯衫交疊在一起時,
說了一句"I swear",即是片子尾聲,
讓我當時摸不著頭腦的就走出了電影院,
上網看了討論區,
看到襯衫由原來的Jack掛在Ennis外面改變為Ennis掛在Jack外面時,
我心中的迷團終於露出頭來,
原來要很仔細也要很有情感的人才查覺得出來,
..守護一個人..僅管他已不在人世,就是要守護他,
此刻我豁然開朗了,
Ennis的心鎖也無鑰敞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forever 的頭像
    eveforever

    eveforever

    eve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